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 正文
生涯规划
为什么要生涯规划?学校急需迎接改革挑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1

为什么要生涯规划?学校急需迎接改革挑战

据统计,每年都有相当多刚毕业学生后悔没进行生涯规划,为什么要生涯规划?本文就带着这个问题来探索学校要生涯规划理由。

生涯规划是什么?

谈及为什么要生涯规划就必须了解什么是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亦称“职业生涯规划”,从字面上定义来讲,生涯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定义是很好理解,实践中却很迷糊。目前国内教育界领域不缺与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相关的理论,却没有相呼应的生涯规划系统支持,有理论无法指导实践是最大的瓶颈。

为什么要生涯规划?

根据调查显示,每8个本科新生中就有1个想转专业,转业倾向率高达12.5%。显然,这是录非所愿,这种现象发生在大学新生身上,确实也非常正常。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一是高中时没有职业规划辅导,学生高考前对大学专业设置情况了解太少;

二是盲目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考虑就业多过兴趣;

三是家长做主,选择了父母亲友或高中老师所喜欢的专业;

四是考生分数较低且服从专业调剂而被录取到某专业。

由此可见,录非所愿这种结果根源在缺乏生涯规划。科学有效的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学生探索自我、探索外界、寻找方向,为自身人生发展指明了方法与方向。

生涯规划的好处

生涯规划理论用于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在西方已经广泛应用,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近年来我国的教育界也开始重视生涯规划理论在教育上的应用

2014年以来,我国和上海浙江率先开展生涯教育,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分项目负责并正式开展生涯规划……谈到生涯规划的好处,51选校网认为主要的作用有如下三个方面:

学校角度。随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4〕35号文件的发布,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已被推上的高考改革要点。学校是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的领导者和引导者,做好生涯规划教育工作,除了绩效考核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发展的观念,探索并确立生涯发展近期目标,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生生活的规划和设计,将自己的理想、憧憬与学校的学习相结合。

学生角度。学生是生涯规划主导者,通过生涯规划能够协助学生探索自身兴趣、性格、智能、能力、价值观等特长与不足,探知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发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与专业,并对特长与不足进行扬长补短,培养生涯规划制定与执行能力

家长角度。家长是学生生涯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陪伴者和教育者。家庭作为具有血缘关系的社会群体,家族以其先入为主的重要性、多维性、家庭群体中交往接触的密切性,成为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了解相关的生涯知识、了解校内外的资源、了解孩子的特质和生活,可以更好地陪伴和教育孩子。

生涯规划什么时候开展?

生涯规划什么时候开展?相信很多还在“观望”的学校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都思考过这个问题。根据《意见》可知,改革实施后新入学高一学生即采用新的考试招生制度,高一就开始要进行选科。

显然,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开展时间要在这之前,即初中阶段。对此,有的学校领导就会有疑问,他们认为初中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有点早,生涯规划教育内容不知道哪里找。

这是可以理解的,第一,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所带来的挑战,对学校管理及师资等方面都是极大的考验;第二,目前网上流传的已开展生涯规划的某些负面报道,觉得即使开展了生涯规划教育,作用也不大。

但是,学生的兴趣、性格、智能、能力、价值观等潜能在初中开始成长发展,到高中定型。学校若能在这一时间段对学生科学有效正确引导,生涯教育工作事半功倍,学生的未来人生更加精彩。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中国 重庆 合川区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401520     电话:023-64289895    

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公开邮箱: cqdwjmxyjy@163.com      备案号:渝ICP备070028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