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 正文
求职技巧
@毕业生!关于“试用期”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12

毕业季到了,不少同学都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那么,关于试用期你都了解吗?所有劳动合同都有试用期?“试工”=“试用”?试用期内,用人单位缴不缴社保?

劳动合同里也许有“雷”等着你,小编为大家整理了试用期必知8问答,送给即将入职的毕业生↓↓↓

了解了关于劳动合同“试用期”的问题,毕业生在签订劳动合同时,还要注意哪些“雷区”?什么样的合同一定不要签?权益受到侵害 要怎么办?随小编一起看↓↓↓

01、这些合同不能签

对于历经重重面试后终于拿到offer的毕业生来讲,签署劳动合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例如以下的几种合同,就可能无法保障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口头承诺,并没有书面文件;

合同内容极其简单,缺乏必要的细节约束,甚至连用人单位的名称、工作内容、劳动报酬等基本要素都不全;

合同明显偏向用人单位一方,只强调用人单位的权益和务工者的义务,对务工者应享受的权益规定很少;

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必须遵守“厂规厂纪”,并利用这些条款强迫劳动者加班,使强迫劳动变成合法。

02、权益受到侵害要怎么办?

针对毕业生在就业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专家建议,在求职过程中,学生要增强法律意识,自己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毕业生在与单位签订合同时,要与单位加强沟通,详细了解合同内容,尤其要注意区分劳动合同与实习协议的区别,仔细阅读劳动合同的内容,明确试用期条款、薪酬待遇标准及发放办法、社会保险条款等内容。一旦遇到权益被侵害的情况,要及时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中国 重庆 合川区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401520     电话:023-64289895    

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公开邮箱: cqdwjmxyjy@163.com      备案号:渝ICP备070028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