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 正文
求职技巧
做好职场三件事,想不升职都很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15

小编导语:现在的通信手段如此发达,以至于常常到了回复不过来的程度。但在工作上,只要是和你岗位职责有关的事,都要及时回复。设想一下,你给你的同事发了一个信息,如果对方没有回复,你是什么感觉?同样道理,他给你发的你不回,是你不想,还是不屑?这不是无所谓的问题。无论是谁,除非你确有原因,都应给予回复,这是一个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的问题。

事毕回复,说来简单,做好不易。送信送材料只是表面上的事,根子上还是职业品格的问题,这和承诺与诚信有关。大家都知道《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故事吧。在19 世纪美西战争中,美国总统有一封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

一位叫罗文的美国陆军中尉挺身而出,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身临危机四伏的国家,把信交给了加西亚。罗文送的是一封信吗?不全是,他送的还是一个战士的忠诚和信誉,体现了罗文自我牺牲、临危受命的品格,闪耀出人性的光辉。这正是这个故事在全世界广为流传的魅力所在。

如果我问你,请用一个词来高度评价一个人,你会用哪一个词?放在过去,你可能会选“善良”、“能力强”这样的词。可是你发现没有,现在越来越多用来高度评价别人的词是——“靠谱”。

靠谱,正在变成一个人社会生存的首要优点。这个变化背后,其实有一个大趋势在起作用。我们首先得定义什么是靠谱,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说靠谱就是三件事:“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说是三件事,其实是一件事,就是你要在协作中完成闭环。所谓闭环,就是一件事有开头,就必有结尾。但是一般人做到这一条并不容易。我们可以自省一下:进行一项事情,你不会半途而废吗?一件东西用完之后,你一定放回原地吗?别人跟你说一件事,你办不办得成,都一定会回复吗?如果当时不能及时回复,在你能回复的时候,你会解释一下上次不回复的原因吗?

这都叫有开头,必有结尾,一件事在你这里完成了闭环。当年我刚入行媒体的时候,有一位老记者就跟我讲,张瑞敏在海尔抓管理,最开始是从工人不要在厂区随地大小便开始的。等完成了这种基本素质教育,再抓管理,重要的抓手,就是“闭环”两个字。

比如,在海尔上班的时候,你把椅子从桌子下拖出来,坐下开始工作。但是可能一会儿又要起身去办事,那就一定要把椅子推回去,否则就是犯规。海尔管理员工闭环,是从这么细致的地方入手的。

我还记得那位老记者怕我不信,给我现场做了个示范。他抓起电话,给青岛的海尔总部总机拨了个电话,接通之后说,“我找罗振宇。”海尔哪有叫罗振宇的,所以总机就问,罗振宇是哪个部门的?老记者就瞎编了个部门。总机说,您给我几分钟,我来查一下,我让他回电话给您。

你想,一般查无此人,不就算了吗?但是过了几分钟,那位总机竟然把电话回过来了,说整个海尔都查过了,确实没有罗振宇这个人。你看,当时已经有电脑了,所以查无此人并不难。但是难在有始有终,把这个动作给闭环了。一个总机接线员,接到一个问询,他不能让这个事耽搁在自己手里,无论如何他都要给出一个结果。

信息来源| 微信:shsxjy

编辑| 韩菲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中国 重庆 合川区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401520     电话:023-64289895    

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公开邮箱: cqdwjmxyjy@163.com      备案号:渝ICP备070028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