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政策 > 正文
就业政策
2018年就业形势,优势行业、热门行业以及就业趋势分析
来源: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07-20

2018年就业形势,优势行业、热门行业以及就业趋势分析

现在已经是进入了暑期,随之而来的就是2018年的就业季。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已达820万,再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严峻而又复杂的形势。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部长都说:“2018年就业形势复杂、任务非常艰巨”

如何在就业大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达到了177万,其中56%的学生是为了“找更好的工作”。而今年考研大军中往届的毕业生占到了40%,这也说明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大部分人正在通过考研来传导就业的压力。对于那些不想考研,直奔就业市场的人来讲,抓住机遇,贴紧热门行业,顺应未来就业趋势,将成为解决的就业问题的关键。下面我将对2018年就业的几点趋势做一下分析。

1、教育培训业

据媒体报道幼教人才缺口300万,而相关专业本科生却寥寥无几,有的学校一共就100多名幼师毕业生,却有200多家幼儿园来招聘幼师;很多大城市学生课外辅导班热火朝天,有的热门辅导班一年学费都要数万元,更不要说那些一对一培训的;与此同时,我国对于适龄人群劳动技能的培养的需求也是巨大的,例如盛极一时某挖掘机学校等等。这些数据都充分显示教育培训行业正成为国内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据相关资料显示,整个中国培训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如果你的专业能够与当下的培训联系上,无论是学生辅导,还是专业技能培训,不妨去试一试,相信你能找到用武之地。

2、顺应时代的新型产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和理念,未来这些政策和理念将会带来巨大的机遇。例如:“一代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港珠澳”“新能源车”“物联网”等等概念的提出,必然会为电子信息、互联网、机械制造、房地产、建筑等行业毕业生带来更大的机遇。而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抓住这些新兴的概念和机遇,顺势而上,将会在未来几年中大有所为。

3、高新技术产业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终端、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成为热门,而这方面人才紧缺的局面逐现端倪。其中人工智能领域更是因为兴起时间不长,人才储备不够,成为了高薪行业的代名词。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毕业生,年薪都是几十万。另一方面,中国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尤其是一些原本依靠资源挣钱的企业,如今对产品转型、企业升级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对于这些有高新技术作为背景的专业,近两年的就业形势将会一片大好。

4、就业城市由一线城市转向二线城市或省会

前几年,毕业生就业都喜欢去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毕竟这些城市机会多,就业形势好,生活便利。但随着一线城市人口饱和,相继推出一系列控制人口的措施,导致外来就业人群在一线城市遇到极大的困难。例如无法落户,孩子上学难、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昂贵等等。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用一些列优惠政策招揽人才。住房、补贴、科研扶持......所以在一线城市感到压力大的毕业生不妨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可以换一个环境,换一种活法,也许退一步海阔天空。

5、较难就业的一些专业

对于2018年来讲,由于经济下行,一些传统行业和能源行业将会成为就业相对比较困难的领域。尤其是与环境保护相悖的能源产业,例如煤炭等,将很难像前几年的形势那么好。

6、自主创业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很多高校毕业生选择了创业,其中餐饮、零售、服务业成为比较集中的领域。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领域成本较低,有利于刚出社会的大学生迂回解决就业问题。而对于创业来讲,如何选择创业的行业,如何少走弯路,如何快速进入状态,如何避免亏损成为了能否创业成功的关键。以后我将会专门就这些问题写一篇文章,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关注。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中国 重庆 合川区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401520     电话:023-64289895    

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公开邮箱: cqdwjmxyjy@163.com      备案号:渝ICP备070028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