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政策 > 正文
就业政策
2018年社保改革养老保险新政策,这三大灵活就业参保关键须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30

2018年社保改革养老保险新政策,这三大灵活就业参保关键须知!

2018年社保改革养老保险新政策,这三大灵活就业参保关键须知!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国企、外企、私企都必须强制性的为职工购买社保,用于保障单位职工的既得利益和权益待遇。其中养老保险由企业和员工共同缴纳,企业缴纳20%而职工个人缴纳8%,也就是说企业职工只需要缴纳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就可以享受国家、单位关于养老保险的福利政策。

一、参保程序

(1)参保单位领取并填报《社会保险登记表》(一式二份)、《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表》和《晋中市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增减申报表》;

(2)营业执照、批准成立文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书及其复印件;

(3)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及其复印件;

(4)单位法人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及其复印件;

(5)本单位上一年度《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和本单位职工上月工资发放花名表(复印件);

(6)成建制转入的用人单位还需要提供转出地社保机构开具的单位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介绍信和用人单位、参保人员的相关参保信息;

二、参保范畴

企业职工参保险种、缴费基数和比例是怎样规定的?据了解,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五个险种的社会保险,其缴纳社会保险的基数为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缴费基数低于当年最低基数的按最低基数缴纳,高于当年最高基数的按最高基数缴纳。缴费比例为养老保险26%(单位,18%,个人8%)、失业1.5%(单位1%,个人0.5%)、医疗保险9%(单位7%,个人2%)、生育保险0.5%(单位缴纳)、工伤保险由单位缴纳(一类0.24%、二类0.48%、三类0.84%、四类1.08%、五类1.32%、六类1.56%、七类1.92%、八类2.28%)。

三、参保标准

医疗改革是我们这些年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目前,全国的医保,包括城市职工医疗保险、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整个参保人数已经超过12亿。城市的覆盖面达到89%,农村的覆盖面达到91%。

温总理透露为了提高医保的参保标准,今年政府将加大投入,使参保标准城乡都达到200元,就是政府投入达到200元。这样,报销的比例根据政策的范围可以达到70%。未来两年争取医保的参保标准达到农村300块钱,报销的比例就可以接近80%-90%,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此外,对于农民患某些特殊的疾病,比如肿瘤、肾透析,温总理表示将另外制定政策,使他们也能够做到医疗有保障。"绝不让社会上有一个人因为疾病而得不到治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版权所有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中国 重庆 合川区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401520     电话:023-64289895    

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公开邮箱: cqdwjmxyjy@163.com      备案号:渝ICP备07002828号-2